繁体 网站支持IPV6

构建人与自然和谐相处 扎实推进生态文明环境建设

来源:陶丽娟 发布时间: 2020-12-04 浏览次数:

    123日上午,平顶山市住建局园林绿化中心落实市委市政府张雷明市长、赵军副市长关于“人与自然和谐相处”指示意见座谈会在中心二楼会议室召开,中心岳振奎、张爱玲、乔卫红、王磊、刘占江、鲍和平、李向阳、明树晓等相关同志及市民代表高亚峰、马风新参加会议。

     座谈会上,中心岳振奎同志介绍了园林绿化中心践行习近平总书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生态文明思想及我市提出“先民生后提升”的城市发展总思路,坚持“绿化自然,自然绿化”的园林建设新发展理念,经过千余名园林人的共同努力,着力建设了黄河路口袋公园、香山大道、西平郏路、建设路西延、湛南路西延花海大道、奥林匹克体育主题公园、月亮湖公园等园林景观绿化工程,在新建的绿地内,悠闲散步的老人,沿河跑步的年轻人,还有三三两两追逐嬉戏的孩子,加上清脆的鸟鸣、幽幽的花香、青青的草坪、嫩绿的树叶,构成了一幅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动人画面,但是也出现了游客和市民为了近距离与花草树木合影拍照,随意踩踏花草,造成园林景观损坏现象的发生。

      为了避免和杜绝此类现象的发生,岳振奎同志传达了张雷明市长、赵军副市长关于人与自然和谐共处这一内容,请大家畅所欲言,把思路打开,扩大视野,提出新思路以及新理念,以人民为中心的服务宗旨,达到共建、共管、共享,让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工作目标。

      参会人员逐个发表了自己的看法,形成共识,一是新建、改造公园绿地规划时,要广泛听取市民的意见,在不影响整体设计的前提下,从细节入手进行改进,尽可能满足市民游园赏景的各种需求;二是通过媒体宣传平台,加强宣传力度,在关键节点安放文明游园提示牌及损坏花草树木处罚标准,提高市民自觉文明游园、文明观景意识;三是根据公园绿地植物观赏节点及地点,管理单位要提前预判、变堵为疏的方法,按照行走路线以及景观铺设小路、汀步等,在两侧种植植物,用以绿控围的理念,使市民在不破坏景观的基础上近距离接触到园区内的花花草草,欣赏美景;四是管理人员要进一步树立为民服务意识,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工作理念;五是针对不文明行为要积极劝导,主动与城管执法部门协调配合,坚决打击不文明游园行为。

      市民代表提出建议,让广大市民朋友也参与到公园绿地管理,通过多方融入以此增加市民爱绿、护绿意识。

      最后,参会人员一致认为要按照今天座谈会形成的意见建议,在下一步管理过程中要逐步落实到位,向广大市民宣传爱绿护绿意识,树立生态文明发展理念,努力构建和实现”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美好愿景,扎实推进生态文明环境建设。

微信图片_20201204145632.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