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 网站支持IPV6

见缝插绿增绿量 提档升级惠居民

来源:陶丽娟 发布时间: 2021-01-17 浏览次数:


       1月13日上午,碧空如洗,暖阳当空,是三九隆冬少见的好天气。在新华区迎宾社区云泽巷深处,正在提档改造的社区小游园“怡园”已初露新姿,游园新修的仿古月亮门上,金黄色的琉璃瓦在阳光的照射下熠熠生辉。负责“怡园”施工的市园林绿化中心花木公司负责人王华伟和同事正在做游园入口处现场勘察设计,工人们在平整土地、粉刷墙壁,一派繁忙景象。

       新华区迎宾社区云泽巷内原有一个小型休闲健身场地,但多年以来从未进行过修整,路面破损、苗木疯长、健身器材也有不同程度的损坏。市园林绿化中心围绕老旧小区改造,在推进老城区一百个小游园和一百个小微绿地建设过程中,优先将这块社区绿地作为试点进行提档升级。

       置身经过提档升级的怡园,给人的不仅是赏心悦目的直观感受,更有令人身心愉悦的幸福滋味。4000平方米的长方形游园内,平整的柏油小路绕场一周,两排威风凛凛的香樟树在小道两侧列队欢迎着游人;粉刷一新的紫藤廊架笼罩在充满现代艺术感的橙红色钢制凉亭下,架体红白相间的色彩、阳光照耀下折射的光影组合在一起,像是一件大型具有未来科技感的艺术品;场地中间两处精致的植物“绿岛”采用当今流行的花镜+造型桩景的园林造景手法,用植物群落构成疏密有致的绿色空间、运用植物高低起伏、错落有致的搭配和花木季相变化形成的园艺之美,既有江南的婉约又透露些许北方的豪放。

       如此精致、精美的精品小游园处处显示着建设者的用心和付出。项目负责人王华伟介绍说:“在设计建设过程中,我们本着节能、环保、人性化的原则,尽可能的保留并利用原有的绿化苗木和健身设施,通过修剪、修整和调整位置的方法使小游园在精致美观的基础上功能分区更加合理。采用海绵城市理念,在河南省首家使用具有透水性优越、铺装便捷、维修方便等特点的混凝土架空砖铺装园路。在园林植物的选择上,也注重采用多年生宿根花卉和本地常见乔灌木的搭配,使养护成本更加低廉。”

       提档改造旧房旧物,新建扩建新屋新院,哪个更能显现效果?答案人人都知道,肯定是新建工程更容易些。在怡园的提档升级过程中,场地的限制、资金的紧缺、环保施工的要求…横亘在建设者面前的是一道道难题。拆除违建、树木提干、破拆混凝土路面、更换利于植物生长的泥土…工程还没有竣工,光垃圾就清运了两百多车;云泽巷位于城市中心,巷深路窄,所有清运的垃圾和施工所需材料无法直接进场装卸,所有这些全部都要实行二次转场搬运,其中的工作量可想而知。建设者们没有知难而退,为了还绿于民,为了这个城市更美好,更为了他们心中做强园林事业的梦想…两个多月来,没有休息过一个节假日,他们加班加点、垫钱垫物、肩扛手推、协调关系…工程在一点点的推进,得到的各方帮助也越来越多。

    怡园的开工建设,意味着市园林绿化中心老城区提档升级“双双百”工程正式拉开序幕,中心党委书记冯建东高度重视,多次莅临现场指导工作并解决问题;市委机关老干部科的贾凯主任全程跟进,协调社区、环保等部门为工程顺利施工保驾护航;环保部门及时指导工程的施工控尘工作,使游园整个施工过程中没有因为控尘不达标而停工一天;新华区政府积极配合,多方协调拆除违章建筑,为怡园的顺利施工扫清障碍。

  目前,怡园内部建设已基本完工,正在将入口处违建拆除后腾出的200多平方土地,改建成一个小型的口袋公园——云泽园,效果同样值得期待。

  在人口密集的老城区中心,有这么一处幽静的亲近自然之处,相信怡园必将成为附近居民的每日打卡之地。也期待在以后的日子里,我们的身边会接二连三冒出一个个、一块块精致、精美的社区小游园和小微绿地,让我们的心情更舒畅,生活更美好。

  绿化,从生态环境改善的角度来说,是发展所需,更是民生所盼。市园林绿化中心党委书记冯建东掷地有声,向全市人民做出承诺:“园林绿化中心将继续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公园城市理念,创新工作思路,加快推进园林绿化建设力度,进一步放大绿色效应,汇聚生态力量,不断提升平顶山市民的获得感、幸福感,为平顶山综合实力重返全省第一方阵贡献力量。”


图2.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