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 网站支持IPV6

凝心聚力谋发展 砥砺奋进开新局——市园林绿化中心召开企业工作会议

来源: 发布时间: 2021-09-16 浏览次数:

为进一步深化园林市场化改革,2021年9月5日上午,市园林绿化中心在中心院内召开企业工作会议,会议总结2020年以来中心园林企业改革工作情况,对当前园林企业改革发展形势进行分析研判,部署推进下阶段改革工作。市住建局党组成员、园林绿化中心党委书记、主任冯建东参加会议并讲话,会议由中心四级调研员武端同志主持。中心党委委员、班子成员、纪委委员、机关科室负责人、中心二级单位(队、公司)相关负责同志参加了会议。

会议上,城建园林发展公司(筹)王刚同志向参会人员汇报了城建园林发展公司(筹)自2019年以来,在中心党委的正确领导下,认真落实中心的各项工作要求,扎实开展各项工作,通过“坚持项目带动,推动公司发展”、“探索管养改革,维护绿化景观”、“编制发展规划,拓宽合作空间”、“规范机关管理,保障公司发展”等几个方面的工作,所做出的成绩及存在的问题和下一步安排向参会人员进行汇报。

刘亚斌同志对一年多以来园林绿化工程有限责任公司的业务工作情况、目前存在的问题和隐患及下一步发展计划与方向进行了汇报。

中心党委委员曹成思同志向参会人员通报了公司"撤、并、整"情况。为进一步优化城建园林发展公司管理架构,建立科学、合理、高效的企业机构组织,提高运营管理效率,结合中心强产业战略发展目标和改革需要,对城建园林发展公司子、分公司进行优化调整,对部分公司机构进行"撤、并、整"调整的工作安排。

中心纪委书记赵阳同志向参会人员通报对城建园林发展公司及子()公司审计结果及处理意见,对涉嫌违规违纪问题,中心纪委将依规依纪严肃处理。中心纪委下一步将重点检查“撤、并、整"通知下发后,在党风廉政建设方面的落实情况,重要监督在关键环节、主要部门及关键岗位的全面运行,坚决铲除贪污腐败的土壤,为公司实现运行质量和经济效益双赢提供纪律保障,进一步促进中心组织、改革各项工作健康发展。

冯建东在会议上指出,过去三年来,面对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稳定工作任务,在市委市政府和住建局党组的坚强领导下,市园林绿化中心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及我市提出“先民生后提升”城市发展总思路,坚持园林新发展理念,以党建为引领,以深化园林改革为抓手,进行了园林市场化改革,取了一些成绩和成效,但是在改革过程中,我们遇到了一些问题,这些问题既有内部的原因,也有外部的原因,但是我们的改革不能停,市场是园林的最好方向,改革是园林的唯一出路,我们只有遵循市场化发展规律,用企业发展主宰市场的方式来解决这些问题。因为不管是园林绿化项目建设,还是今后的管养水平提升,还是参与社会绿地的管控,都离不开市场化的过程。市场一定是企业化发展的过程,企业必定是我们国有市场的主宰,所以企业的发展决定着园林发展的兴盛。企业对我们园林而言至关重要,无论是党建、事业,还是辅业的工作,都要围绕着企业的工作来进行发展。未来三年(包括今年下半年)所有的工作目标,都要通过企业化的模式,市场化的模式运转来完成。

冯建东指出,为了完成好市场化,解决好企业发展的问题,我们制定了四大任务,一是完成通过平顶山市绿地系统规划(2019-2035),铺就园林事业发展蓝图;二是完成《〈平顶山市城市绿化条例〉实施细则》(草案)拟定及推动《平顶山市城市公园和广场条例》批准颁布,通过地方性专项法规的完善保障园林事业的快速发展。三是完成国家级园林城市复验,这是我们今年必须要完成的任务。四是改革,这个改革涉及到体制内、体制外、机制内、机制外、市场内、市场外、企业内、企业外,市场是园林行业的永远方向,改革是唯一的出路。
冯建东指出,目前我们面对着四大矛盾,只有通过改革才能化解。一是人事与财政的矛盾。人力成本人力费用调增了,财政的收入和拨款调减了,收入和支出出现了巨大的矛盾。二是政策与市场的矛盾。在政策方面,由于我们差供单位的性质,要有相当大的一部分工资需要自筹。另一方面,社会绿地、社区绿地、公园绿地、公共绿地和工程绿地按照市场的职能关系要进行系统的监管,但是政策所匹配的报酬是低价位的、低标准的,这是目前面临的第二个矛盾。三是管理与管养的矛盾。虽然现在改革之后园林没有执法权,没有行政审批权,实际上园林管理的工作并没有弱化,要通过《城市绿化条例》和《公园广场管理办法》的执法管理,达到半执法状态。四是需求与要求的矛盾。工作没有做好,目标又不清晰,对自己要求的标准过低,不能达到上级党委的要求,更不能满足社会的需求,这就是矛盾。这个矛盾不仅是表面现象,究其原因,是四大混乱导致了矛盾的产生。第一就是人事混乱,替岗吃空饷现象屡禁不止;第二个就是职能混乱,科室交叉、职能治理机构分不清楚;第三个财务混乱,整个财务管理水平、监管水平低下,可以说财务混乱是一个单位人事混乱、职能混乱最真实的写照;
第四市场混乱,园林的发展是为了解决园林职工的收益问题,管理、管养的职能不到位,导致市场的萎缩混乱。

冯建东强调,为了完成今年的四大任务,面对外部的四大矛盾和内部的四大混乱,要采取四大措施,这四大措施实际上就是“三强一创”,即:围绕着创“公园城市”这样一个终极目标,强事业、强产业、强辅业。用四大措施解决好四大矛盾和治理四大混乱,还要有四大保障保驾护航。一是体制的保障。改革的目的是使劳动强度下降,工资收益提升,是让事权分配更合理,效率更高。我们的改革是在身份不变的前提下,按照人才输出的模式,企业化进行运营管理。政府在政策方面给予了高度的支持,大可不必去多思考,所以这是第一个保障。二是机制的保障。在机制创新上一切从人才实际出发,确保体制内的优秀人才输出之后无后顾之忧,机制上用活人才,可出可退。人员的用工的问题,采取机制性的创新,定岗定编定员定责,完善考核办法,坚决杜绝人浮于事的工作局面。三是市场方面的保障。平顶山作为资源性城市在生态建设过程中欠账较多,园林的市场空间巨大,绿地系统的规划、地方性专项法规的颁布都要服务于市场,园林中心要按照《城市绿化条例》的要求负起本地区的绿化建设行政主管部门的责任,能够统揽起市场。四是改革的保障。唯有改革才能创造,唯有创造才能促进改革。我们改革的主要方向,主要解决两个问题。第一,解决绿地管养费用的价差问题,能够及时的纳入到政府预算,及时的予以核拨。第二,通过改革占领市场增加收入。唯有改革发展才能促进园林事业发展、稳定、壮大,才能让我们享受到改革开放、改革发展的红利,所以我们一定要坚定信心,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韧劲认准目标,以“不破楼兰终不还”的拼劲,心无旁骛搞改革,奋力夺取园林改革的最终胜利。


图片2.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