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 网站支持IPV6

总结检阅创园成果 鼓励鞭策巩固提升——国家园林城市普查专家组莅临我市开展普查

来源: 发布时间: 2021-10-25 浏览次数:

  国家园林城市是对一座城市的生态环境、市政设施和生活环境等方面的综合评价,是国内重要的城市品牌之一。2010年,我市被国家住建部命名为“国家园林城市”,获得这一荣誉称号对于提升城市品位,改善市民生活环境,促进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和作用。

  1022日,省住建厅城建处二级调研员韩兴阳,专家组组长、郑州市园林局总工程师冯屹东等省专家组一行5人莅临我市,对每届满三年一次的国家园林城市普查工作进行综合验收。普查专家组通过查阅资料、实地考核、民意测评、座谈交流等形式,按照《国家园林城市标准》和普查重点内容及要求对我市园林绿化工作进行了技术评估。

  上午,专家组成员分为两组分别来到白龟湖湿地公园、河滨公园、白鹭洲湿地公园和德馨苑公租房小区、生活垃圾焚烧厂等地对我市园林绿化和市政建设情况进行现场调研。市政府副秘书长娄晓庆、市住建局局长黄建军、市城管局党组书记娄文奇、市住建局党组成员,园林绿化中心党委书记、主任冯建东全程陪同专家组调研考查,并介绍了近年来我市取得的园林绿化成就和坚持规划先导、科学布局,建设具有独特地域特色的山水园林城市,持续优化生态宜居环境的绿化理念。

  在下午召开的2021年国家园林城市普查工作反馈会上,市住建局局长黄建军代表平顶山市政府向国家园林城市普查组莅临平顶山检查指导表示热烈欢迎,并从加强组织机构保障,健全层级工作制度、强化规划刚性引领,彰显城市绿化特色、大力推进绿化设施建设,不断提升生态建设水平、坚持可持续发展理念,建设生态节约型园林、积极推进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持续提升城市承载能力五个方面,向大会汇报了三年来我市深化创园成果的历程。专家们逐一就本次实地考查中所发现的问题进行反馈,并提出了非常中肯的意见建议。省住建厅城建处二级调研员韩兴阳肯定了近年来平顶山市园林绿化工作取得的成就,并对进一步巩固提高国家园林城市成果提出要求:一是要加强城市基础设施建设;二是要加大园林绿化建设投资力度,加大园林绿化管养费用的投入;三是要加快智慧园林建设;四是要加大实施立体绿化;五是要提高园林单位、园林小区的绿化质量;六是要对专家组反馈的问题加快落实整改。围绕专家对平顶山市的园林绿化工作指出的具体问题、提出的指导性意见,平顶山市人民政府副市长赵军做出了明确表态,他说:国家园林城市不仅仅是一项荣誉,更是对全市人民的一项郑重承诺,创园工作只有起点,没有终点。我们将以这次普查为契机,围绕专家组提出的意见和建议,细化分解任务,夯实工作责任,明确时限要求,逐一落实整改,努力把我市园林工作提高到一个新的水平。

  市园林绿化中心作为主管全市园林绿化的规划、建设、管理、科研和园林设施保护的责任单位,是巩固国家园林城市创建成果的主力军。三年来,园林中心在加强现有园林设施管理养护的基础上,加大园林绿化建设力度,完成了西平郏路绿化、建设路西延景观绿化、新平宝路绿化等工程项目和新老城区游园建设改造;建成了奥林匹克体育主题公园、月亮湖公园、五棵松广场、湛南路西段花海大道、天源樱花公园等公园绿地;管好建好了湛河公园、河滨公园、白鹭洲国家城市湿地公园等城市绿肺;在公园、广场、道路绿带种植月季500万株,提档改造、新建游园97处。在园林绿化中融入公园城市+海绵城市”“公园城市+体育”“公园城市+文化等理念,在绿地中已建各类运动场地12.3万平方米,在建体育设施面积24000多平方米。

  截至2020年底,市区建成区绿化覆盖面积3054.61公顷,覆盖率达41.62%;建成区绿地面积2786.64公顷,新增绿地面积473.72公顷,绿地率达37.97%;建成区公园面积1186.11公顷,人均公园绿地面积12.84平方米。这一连串数字的背后,是一名名园林干部职工的辛勤付出。三年一次的国家园林城市普查工作对我们而言,既是一次总结检阅,又是一次鼓励鞭策。我们要以这次国家园林城市普查为契机,攻坚克难,锐意进取,不断巩固发展国家园林城市创建成果,推动园林绿化事业持续健康发展,努力改善城市生态环境和人居环境,为促进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做出积极贡献。

图片6.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