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 网站支持IPV6

秋季养护扮靓鹰城广场

来源: 发布时间: 2022-10-31 浏览次数:

10月25日上午,市园林绿化中心鹰城广场月季园里,精心修剪过的高杆月季开得正艳,多名园林工人忙着清扫园区、补栽绿植,园内鸟鸣声声,益发显得环境幽静。

“秋季是植物养护的关键期。”鹰城广场副主任、创文专干剧秀冬说。根据创文要求,园区清扫保洁、植物养护、修剪枯枝、补栽补种是近期的工作重点。

当天上午9点半,鹰城广场东南部怡园里,5名园林工人正在补栽桂花树。这里原来是草坪,栽种着连片剑麻。入秋后,草坪长势不好,剑麻出现死株,园林工程师研究后,决定更换为市民更喜爱的桂花树。5名园林工人挖坑、栽种、填土、浇水,10棵桂花树很快栽种完毕,小小的园子焕然一新,刚栽下的桂花树密簇簇地生着娇嫩的花朵,清香阵阵。

“植物栽种后长势较慢,但近期冷热适宜,成活率很高。”剧秀冬说。

在种树现场,鹰城广场副主任连海明与剧秀冬在讨论:“那边圆形花坛里的黄杨球老化了,可以考虑更换成竹子或者其他植物。”

入秋以来,落叶量骤增,园林工人每天清扫园区硬化路面3万多平方米,其中绝大部分覆盖有落叶。“前边扫着,一阵风过去,后边又落了。”鹰城广场中部樱花大道下,一名园林工人指着刚刚清扫过的路面说。据粗略统计,鹰城广场每天的落叶清运量约5立方米。

眼下即将入冬,植物很快将进入休眠期,广场内黄杨球、小叶女贞、火棘等绿篱、景观造型已于10月中旬全部修剪完毕,整洁美观。“修剪之后生长缓慢,冬季抵抗能力更强。”剧秀冬说。广场内树木也进行了修剪,园区内后山步道上、湖边柳树下堆放着刚刚剪下的枯枝,准备运走。近期,园林工人将对百日红进行重剪,冬季整体刷白灰,以预防次年的蚧壳虫害。

近几天才整修过的竹林里,小路、石条凳掩映在竹影间,愈显幽静。人工湖南边的绿地中,一条半圆形石条小路通往中部大树下。“有打太极拳的老年人反映,希望保留一些土路。我们本着以人为本的理念,采纳市民建议,铺设林间小路并留些土路作为他们的活动场所,更接地气。”剧秀冬说。

走在鹰城广场环湖步道上,林间不时有鸟儿穿梭;人工湖内,数只小水鸭在芦苇间欢快游动。西部小山下环湖健康跑道两侧,桂花满枝,空气中浮动醉人的香气;路边的火棘、无刺枸骨结出簇簇鲜红色的小果子,格外动人。水边垂柳、湖上小桥、连片翠竹、水中残荷、深深浅浅的月季……一步一景。

鹰城广场始建于2000年6月,是我市第一个大型综合广场,占地面积15.6万平方米,其中绿地面积9.6万平方米、水体面积两万平方米。每天,广场50余名园林工人辛勤养护绿植,清洁路面和草坪,对广场120处椅凳、110个果皮箱进行清洁擦拭,有缺损及时修理、更换,为广大市民提供舒适的游园环境,也让城市更加美丽。

image.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