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 网站支持IPV6

冬日寻香 市区蜡梅次第开

来源:平顶山市园林绿化中心 发布时间: 2024-01-29 浏览次数:

连日来,市区蜡梅次第开放,花香袭人。从1月11日起,蜡梅已进入最佳欣赏时间,预计花期将持续至三月份。公园、广场、街道……蜡梅所在之处,香气萦绕,清淡悠远,十分动人。

作为冬季主要观赏花木,蜡梅在市区分布较广,共有2万多棵。它的花期很长,当年11月底或12月初开花,能持续到次年3月份。市区蜡梅品种以狗牙蜡梅为主,也有部分素心腊梅、磬口蜡梅、小花蜡梅。河滨公园种植的蜡梅就以狗牙腊梅为主,花色淡黄,非常香。而素心腊梅的香气更加浓郁,在院子里栽一棵,香气能传出很远。目前,市区蜡梅在城市公园、广场、部分道路中均有分布,一些庭院绿化中也有种植。

由于蜡梅中有个“梅”字,又和梅花一样都在寒冷季节开放,很多人把它当成梅花的一个品种,这其实是一种误解。在植物志中检索,蜡梅是蜡梅科蜡梅属;梅花则是蔷薇科杏属,“蜡梅不是梅花,二者有本质区别”。蜡梅是丛生灌木,没有明显主干;梅花是小乔木,有主干。两者植物特征显著不同。从枝干皮的颜色来看,蜡梅的树皮是土黄色,光滑;梅花树皮为褐色,纵裂、粗糙,嫩枝是绿色或者褐色。

微信图片_20240129104745.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