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 网站支持IPV6

郏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奋力推动传统村落的保护发展

来源:郏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发布时间: 2022-04-21 浏览次数:

  近日郏县成功入选“2022年传统村落集中连片保护利用示范县”,此项工作是今年财政部、住房城乡建设部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传统村落保护发展有关重要指示精神而共同组织开展的,通过申报评审,全国范围内共40个县(市、区)入选示范县,河南省2个。

  近年来,郏县住建局高度重视古村落、古寨保护与利用工作,通过对古建筑的修复利用,带动乡村经济修复、人文修复,探索出具有郏县特色的传统村落集中连片保护、利用、发展新模式。

  一、历史文化底蕴深厚,传统古村遍布期间

  周设邑,秦置县,境内的水泉遗址、太朴遗址,是裴李岗文化、仰韶文化和龙山文化的重要代表。郏县是中国长寿之乡、中国健康小城,截至2021年底,全县健在百岁以上老人74人。郏县是中国书法之乡,现有中书协会员13位,省书协会员110位。郏县是中国诗歌之乡,现有中国作家协会会员3人,省作协会员12人;中国诗歌学会会员12人,中华诗词学会会员8人。有“汉初三杰”之一张良、东汉名将铫期、唐代宰相孙处约、明代大儒王尚絅、清代诗坛巨擘仝轨、当代“速成识字法”创始人祁建华、现代陶瓷大师李国桢等。目前,郏县拥有中国传统村落19个,河南省传统村落86个;中国历史文化名镇1个,中国历史文化名村5个;河南省历史文化名镇2个,河南省历史文化名村10个;全国特色景观旅游名镇2个,河南省特色景观旅游名镇1个,河南省特色景观旅游名村1个;其中有14个传统村落争取到中央财政保护发展补助资金4200万元,21个传统村落争取到省级财政保护发展补助资金3880万元。

  二、发挥组织领导作用,强化保护发展力度

  1.加强组织领导。局领导班子高度重传统村落的保护和发展,多次组织召开专题会议进行部署,成立了传统村落保护发展工作领导小组。结合郏县传统村落发展现状传统村落特点,印发《郏县传统村落保护发展三年行动实施方案》;积极咨询郑州大学、河南大学、河南城建学院等高等学院和研究机构的专家学者,立足长远,对传统村落未来保护发展提出意见,为开展传统风貌保护修复工作打下坚实基础。

  2.强化规划编制。一是按照《古村落保护发展规划编制基本要求(试行)》和高标准、高起点、有特色、规范化的要求,完成省级古村落村保护发展规划编制。二是规范古村落核心保护区的改建、扩建、室外装修活动,限定建设控制区和风貌协调区改造区域,明确拆迁范围及建筑风格、高度、密度、色彩等控制指标。目前已编制传统村落保护发展规划51个。

  3.加大宣传力度。利用广播、电视、报刊、网络等媒体,举办各类展览、讲座、专题研讨、学术交流会、知识竞赛、征文等系列活动20余次,广泛开展社会宣传,提高全社会对古村落文化与自然遗产的保护意识和责任感。2021年3月邀请郑州大学罗江毅总工对各乡镇相关人员200余人,就传统村落保护发展有关方面的政策、知识等进行讲解培训。

  三、加大基础设施建设,推进项目有序进行

  1.加大资金申报力度。为更好保护传统村落,郏县住建局积极向上级申请资金支持,用于重要街巷、传统建筑和院落修缮与风貌整治。近两年共争取中央财政补助资金4200万元、省级财政补助资金3880万元。

  2.加大基础设施建设。指导乡镇按照一村一品,通过“共谋、共建、共管、共评、共治、共享”途径,进一步完善村庄基础设施,不断提高村民的获得感、幸福感。

  3.加强农村自建房管理。结合乡级规划建设管理委员会,印发《郏县农村建筑工匠管理办法》(试行)《郏县农村自建房管理办法》,组织开展农村建筑工匠培训1200多人次,依托“乡镇规委会+综合执法”管理模式,加大自建房建筑风貌管控力度,推行网格化监管,分片包干、责任到人。

  下一步,郏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将进一步完善郏县2022年传统村落集中连片保护利用示范工作实施方案,加强传统村落保护发展规划设计,结合郏县环县域旅游道路,实施“一环串联、四区统筹、五核引领”的传统村落集中连片保护利用工作,充分挖掘郏县地方特色优势,依托传统村落保护,改善环境质量,发展村域经济,助推乡村振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