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 网站支持IPV6

平顶山市卫东区住建局组织开展防汛抗灾应急演练

来源:平顶山市卫东区住建局 发布时间: 2022-04-25 浏览次数:

  为更好地贯彻落实“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做到身体力行。结合平顶山市人防办及区防汛指挥部关于做好2022年度防汛准备工作,4月13日上午,平顶山市卫东区住建局在万达广场地下车库组织开展人防工程防汛抗灾应急演练。演练由万达广场和区住建局相结合,本辖区人防工程管理使用单位安全负责人到现场进行观摩。

  此次演练模拟场景为出现强降雨天气,辖区万达广场人防工程发生雨水倒灌险情,演练单位迅速启动防汛应急预案,对雨水倒灌现场紧急处置。演练的目的是检验应急抢险队伍应对突发汛情事件的现场处置能力,提高防汛意识和应急救援水平。

  假设人防工程出现险情,安全员进行防汛报警;现场警戒组对险情现场进行封闭,出入口区域拉起警戒线,摆放施工作业标识,疏散现场周边群众;现场处置组立即携带铁锹、沙袋和防护用品等抢险物资赶到现场,对雨水倒灌人防工程出入口进行沙袋封堵;设备维护组对雨水倒灌工程现场是否漏电进行排查,排查完毕后安置抽水泵进行抽水作业;物资抢运组立即赶赴险情处周围抢救重要物资和危险物品,并将其转移到安全地方进行保护。同时区住建局应急救援队赶赴现场进行了抢险救灾支援。

  演练过程中抢险队伍各职能小组反应迅速、分工明晰、协调配合密切、处置有效得当,达到了演练的预期目的。通过此次应急演练,检验了应急救援队伍的快速反应、应急处置、协同配合和实际操作能力;辖区备案登记人防工程管理使用单位安全负责人通过现场观摩也提高了自身的安全防汛意识,为确保我区人防工程平安度汛打下了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