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 网站支持IPV6

力求实干提升 交好“质量强市”满意答卷 平顶山市住建局质量强市创佳绩

来源: 发布时间: 2022-04-29 浏览次数:

  在2021年度平顶山市质量强市工作考核中,平顶山市住建局荣获先进单位,受到通报表彰。市住建局在质量强市工作方面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及市委、市政府关务推进质量强国和高质量发展的决策部署,以深化质量强市建设、确保建设工程质量为主线,以提高效率、优化环境、强化服务、促进发展为目的,不断转变质量管理模式,将工程质量管理与参建各方主体质量责任相结合,推进工程质量手册和标准化施工落实,为“强市”战略提供坚实的质量支撑。


  一、力求质量发展,强化质量宣传

  平顶山市住建局承监督与服务并重的理念,向企业公开市住建局优化营商环境服务承诺,宣传住建部《建设工程质量安全手册》,并制作《河南省工程质量手册》800余册,通过监督交底、培训讲座、座谈研讨、观摩学习、农工夜校等多种形式向全市在建工程的建设、施工、监理企业传达政策内容,使质量标准化意识深入人心同时鼓励和要求各建筑企业根据自身条件制订企业质量手册,强化标准化施工意识。


  二、力求技术服务,着力帮扶指导

  2021年7月,河南省大部分地市遭遇强降雨,对建设工程项目正常生产造成了不利影响,遵照上级防汛救灾的工作部署,市住建局立即采取行动,认真履行工程质量监督技术服务责任,全力做好汛后复工复产技术指导工作。迅速成立灾后复工复产工作领导小组,为企业提供有力的技术保障。加强施工现场工人质量安全教育,提高安全防护意识,避免盲目复工引发次生灾害。结合市委市政府“万人助万企”活动要求,聘请组织检测、结构、地质等方面技术专家成立5个检查组深入施工现场进行技术服务指导,帮助企业排查存在的问题隐患,指导消除隐患并提出合理化意见建议,协助整改落实,保障工地尽快达到开工条件。


  三、力求创优精品,强化示范引领

  坚持“过程精品,一次成优”的创优理念,组织相关专家及质量监督人员成立优质工程暨标准化示范工地服务小组,一对一对各申报项目进行监督服务、技术指导,并对现场进行点对点、面对面的技术服务指导,有针对性地增加巡检力度和频次。对推荐省级优质工程的项目,及时与申报企业沟通,指导现场标准化措施,助其达到更高标准。同时帮助其进一步优化申报图像及视频材料,对申报资料的装订格式进行指导,给企业提供必要的技术支持和帮助。2021年,平顶山市创“省中州杯”10项,21项被评为“省级工程质量标准化示范工地”,创优成绩位居全省第三名;2022年正在积极培育“省中州杯”工程24项和 “省级工程质量标准化示范工地”61项。


  四、力求稳定和谐,狠抓问题处置

  始终把处理质量投诉作为“保民生、保稳定”的大事来对待,从工程施工阶段就不断提高参建各方质量意识,规范质量行为。大多数通病问题形成是在施工实施阶段,平顶山市住建局质监站在监管过程中要求企业在房屋施工过程中做好预控措施,编制质量通病防治措施专项方案,重点对容易造成质量投诉的工序进行监督抽查,同时要求建设单位在竣工验收前,建立质量投诉应急预案,保证第一时间受理处置投诉问题。推行业主参与、畅通投诉渠道,确保业主能够及时找到对接服务单位,少走弯路,保证业主维权流程。截至目前,共受理投诉106件,办结率100%。


  质量工作一头连着企业,一头连着群众,践行初心和使命非常直接、非常具体,做好质量工作意义重大。下一步,平顶山市住建局将持续强化工程质量监管,扎实推进质量强市建设,不断提升全市建筑工程质量水平、增强建筑行业综合实力,再接再厉、再创辉煌,以更加饱满的状态、更加扎实的作风迎接2022年度质量强市工作考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