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 网站支持IPV6

平顶山市住建局:迅速行动 全面落实 从快从严排查整治房屋建筑安全隐患

来源: 发布时间: 2022-05-05 浏览次数:

  5月4日上午,平顶山市住建局党组书记、局长黄建军组织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全市房屋建筑安全隐患排查整治专项行动有关工作。市住建局总工程师张会平、总规划师王赓和局质安科、村镇科、办公室等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

  会议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湖南长沙居民自建房倒塌事故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和李克强总理批示要求,安排部署全市居民自建房安全专项排查整治工作。

  黄建军强调,一是提高站位。要坚决落实党中央和省、市决策部署,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增强风险意识、树牢底线思维,深刻 汲取湖南长沙居民自建房坍塌事故教训,举一反三,全面开展居民自建房安全专项排查整治,坚决筑牢城乡房屋领域安全防线,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大局稳定,以实际行动践行“两个维护”。二是立即行动。要按照职责分工,迅速在全市范围内对居民自建房开展安全专项整治,突出对城中村、城乡结合部、农贸市场、商超、酒店、学校周边和劳动密集型企业周边等重点区域的自建房,各类商业娱乐场所、文化体育旅游场所、交通运输场站、宾馆、酒店、民宿、集贸市场、学校及教育培训机构、医疗卫生机构、养老和社会福利机构、宗教活动场所等重点领域、重点场所开展拉网式、地毯式、趟底式、专业化排查,全面排查各类违规违法建设、改建行为,摸清底数、建立台账、列出清单。针对排查出的安全隐患实行“三签字”制度,对存在安全隐患特别是C、D级房屋建立“问题、措施、责任”三个清单,对存在重大安全风险隐患或鉴定为D级危房的建筑,第一时间撤人、第一时间关停、第一时间整治。三是整改见底。各单位要加强组织领导,落实主体责任,严格督促检查,按照“谁拥有谁负责、谁使用谁负责、谁许可谁负责、谁主管谁负责”的要求,建立清单化、闭环式工作机制,全面彻底如期整改到位,切实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安全稳定的政治社会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