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 网站支持IPV6

郏县住建局持续推进房屋建筑安全隐患排查整治专项行动

来源: 发布时间: 2022-05-20 浏览次数:

  房屋建筑安全隐患排查整治专项行动工作开展以来,郏县住建局听令即行,主动扛起房屋建筑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重任,精心安排,周密部署,在推进专项行动工作落细落实的同时,筑牢全县房屋建筑安全保障。

  一、强化培训,做排查整治工作通晓者

  一是集中培训。根据省专项行动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印发的房屋建筑安全隐患排查整治“问题、措施、责任”清单要求,郏县住建局于5月10日组织全县15个乡镇(街道)负责人召开培训会议。对省市县要求的排查范围、内容及重点行业和重点部位等,进行逐项培训,让乡镇(街道)负责人员做个明白人。同时指导各乡镇(街道)建立工作台账、分析安全隐患易发原因及分类制定整改措施,并制作印发了A4版的“一户一表”排查表模板,方便排查人员携带登记,加快排查进度。

  二是下沉培训。指导各乡镇(街道)组织召开本辖区内各行政村(社区)支书、秘书、包村干部、第一书记的培训会。县住建局副局长王小伟同志进行现场培训,传达上级会议精神的同时,对隐患的排查、判定、注意事项等做详细讲解,让一线工作人员做个明白人。

  截至目前,全县已累计排查各类房屋37941处,发现各类安全隐患44处,已整改32处。

  二、搞好服务,做技术保障工作支持者

  郏县住建局提供有力技术服务保障,以确保全县房屋安全隐患排查工作顺利开展。一是抽调人员,成立四个工作组,指导全县各乡镇(街道)专项整治工作开展。二是邀请行业专家,指导各行业监管部门编制工作手册、技术指导手册,确保隐患排查整治各个环节都有章可循。三是与第三方鉴定公司初步达成合作意向,对排查出疑似C、D级的房屋进行安全性鉴定,制定整改方案,尽快整改到位,消除安全隐患。

  三、消存遏增,做房屋质量安全巩固者

  为进一步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长沙“4.29”事件指示、李克强总理批示精神及省、市视频会议精神,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以落实工作责任、排查安全隐患、落实整改措施出发,重点做好以下工作。

  一是责任再压实。定期召开推进会议,利用周调度、联席会议、约谈问责等工作机制,压实各乡镇、相关行业部门责任,合理安排,充分调动其工作的积极性,压实工作人员责任,做到底子清、情况明,确保隐患排查整治工作取得实效。

  二是多层次督导。工作专班办公室在加强自身督导的基础上,联合县纪委、督察局等部门,采取“四不两直”方式进行实地督导,强化排查整治速度与质量,确保专项行动落地做实。

  三是消除存量。加大对既有房屋进行安全隐患分类排查整治力度,全面开展“拉网式、地毯式、全覆盖”排查行动,采取“拆除一批、关停一批、整改一批、修缮一批”等措施,坚决做到房屋安全隐患“动态清零”,彻底消除安全隐患房屋存量。

  四是遏制增量。强化“乡镇规划建设管理委员会+综合执法”作用,借鉴山西省等先进地区经验,严格房屋建筑建设程序,对于无规划审批,无资质设计、无资质施工的建设行为、改造行为,坚决予以制止,特别是对于改变房屋使用功能的违规违法建设行为,决不姑息,铁腕处置,确保新建、改建房屋质量安全,杜绝安全事故发生,以平安稳定的社会环境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