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 网站支持IPV6

健全机制 全程服务 精准化解 强化保障 平顶山市卫东区积极探索问题楼盘化解新模式

来源: 发布时间: 2022-06-29 浏览次数:

平顶山市卫东区五一路街道在问题楼盘化解工作中,以“事要解决”为核心,以群众满意为标准,不回避矛盾,创新方式方法,探索实施“三项机制”、突出“三个精准”、落实“三项措施”,有效推动金建7号楼问题楼盘化解,最大限度保障了群众利益,维护了社会大局安全稳定。项目已于今年3月全面复工,预计7月底后续工程全部完工。

一、“三项机制”抓化解。一是专班推进工作机制。成立由区委常委、五一路街道党工委书记任组长的金建7号楼问题楼盘化解工作专班,设“一办五组”(即办公室、化解组、思想工作组、账目组、监管组、综合组),抽调骨干力量专项推进问题楼盘化解。二是全程跟踪服务工作机制。实行“一个小组、一名分包领导、一套方案、一抓到底”的“四个一”化解机制,明确提出问题不化解、人员不解散,引导成立购房业主自救委员会,坚持一周一例会、一周一研判,全程跟踪、强力化解。三是信访化解工作机制。街道主要负责人深入群众,主动接管业主群,24小时回复群众问题,多次召开业主大会、业主代表会,统一思想,引导业主调整心态,以积极态度共同推动问题解决。

二、“三个精准”解难题。一是精准摸清底数。对涉及的357户业主逐一登记造册,科学合理划分网格体系,明确1名网格员、1名楼长、2名单元长、30名安全员分包网格化管理,摸清每户家庭基本情况,动态收集业主共性诉求和个性问题,解释相关政策,解决业主具体困难。二是精准制定众筹方案。针对资金链断裂问题,街道多次组织召开协调会,算好“金建7号楼剩余工程量、尾款户欠款、业主众筹具体数额”三笔账,征求各方意见,拟定《债券融资协议》,引导业主委员会制定《众筹制约措施》,做到户清、账清、活清。三是精准回应关切。先后召开6次全体业主大会,主动回应众筹方案的合法性、众筹金额、众筹后工程能否顺利完工等群众关心问题,现场解答业主代表关于破产清算程序、监管资金流向、众筹自救合法性等法律问题,全程公开清算结果、剩余工程明细及计划施工进度表等信息,以务实、公开的举措,获得了群众理解支持。目前网上国家信访局信访件满意率已达97%,未再发生信访案件。

三、“三项措施”强保障。一是明确分工保障责任落实。结合项目已完成情况和多方协商意见,确定购房业主众筹自救措施,划定企业与业主众筹具体施工范围,金建企业负责楼内主体施工,业主众筹部分用于室外水电施工,实行边众筹边复工。二是全程监督保障项目进度。成立由街道办事处、金建公司、业主代表在内的三方监督组,对照《计划施工明细表》,由社区网格员及业主代表专人负责盯紧工期,每日在微信群中向业主通报工作进度,让群众吃下“定心丸”。三是严格监管保障资金安全。开设由街道办事处、业主代表、金建公司三方共管账户,共同监管众筹资金使用,确保专款专用。召集水电承建单位、业主代表召开议价会,听取室外水电工程报价,要求承建单位节约开支,最大限度让利于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