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 网站支持IPV6

政务服务应进必进 公开透明 服务高效

来源: 发布时间: 2023-02-27 浏览次数:

近日,平顶山市人民政府推进政府职能转变和“放管服”改革协调小组办公室组织召开全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工作推进会,会上表彰了2022年度应进必进工作先进单位,平顶山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获此殊荣。

实行审批人员、审批事项、审批环节、审批系统“应进必进”是提升政务服务水平、深化“放管服效”改革的重大举措,市住建局严格按照局党组和行政审批服务中心相关要求,持续深化“三集中三到位”改革,整合审批资源,再造办事流程,12大项58小项政务服务事项全部进驻市行政审批服务中心,让办事群众“只进一扇门”,真正享受到了“一次办妥”改革带来的福利。2022年以来,市住建窗口共受理各类行政审批服务事项1065件,办结率100%。

一是坚持“应进必进”进得快。市住建局党组高度重视“四进”工作,多次召开党组会专题研究、调配人员,主要领导亲自安排部署,明确要求所有行政审批事项和人员全部入驻大厅,住建局相关业务科室不再受理申请材料,“四进”工作不打折扣、不讲理由、应进必进。派驻9名专职人员入驻窗口,对58项政务服务事项进行全流程审批,进驻团队全部脱离原岗位原工作,以政务服务事项办理为主业主责,做到专心、专注、专业。住建窗口在全市较早实现了审批人员、审批事项、审批环节、审批系统“应进必进”。

二是坚持“应尽必进”进的住。在“四进”工作开始之初,住建局党组就明确,进驻工作不能搞形式主义,要做到真正进的住。住建业务行政审批事项专业性强,如建筑业企业资质审批事项,资质标准涉及61个专业类别,需要专业资质管理人员才能胜任,为保证审批事项进驻大厅顺利开展,局相关科室派专人与窗口工作人员进行全流程业务培训,并跟踪协助受理、审批,经过近两个月的帮带培训,建筑业企业资质审批事项实行了顺利承接。真正做到“大厅之外无审批”,方便群众办事。

三是坚持“应进必进”进的好。为保证进驻事项真正方便企业,住建窗口进驻团队全方面学习政策、学习业务,学习发达地区和省内其他地市的好做法好经验,比学赶超,争先创优,为企业提供一流服务。建筑起重设备安拆相关事项率先推行不见面审批,所有手续全部实现线上办理,企业足不出户在网上申报即可,实行预约办理、容缺预审、网上审批,实现了企业“零跑腿”,打通了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四是坚持“应进必进”进的实。市住建局致力于“用时最少、服务最好、群众最满意”的目标,全面公开进驻事项的办事指南,动态调整事项实施清单,行政审批事项线上线下联动融合,窗口进驻团队与政务事项监管科室加强沟通、密切协作,及时研判政务服务事项办理中发现的问题,不断优化流程、完善机制、提高效率,切实解决企业办事难、办事慢,多头跑、来回跑的问题,做到真进真办,让企业满意。

下一步,市住建局将进一步优化窗口服务,构建方便快捷、优质高效的政务服务体系,为打造高水平营商环境提供高质量服务。

图片.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