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 网站支持IPV6

政企联动 矿城融合 积极探索城市更新新路径

来源: 发布时间: 2024-02-21 浏览次数: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城市是人集中生活的地方,城市建设必须把人民宜居安居放在首位,把最好的资源留给人民。城市的发展不断经历着更新、改造、新陈代谢,城市更新牵动民生幸福、关乎城市未来。作为老工业基地和资源型城市,平顶山市高度重视城市更新工作,通过近年来全市上下共同努力,从城市更新工作机制、实施模式、政策措施、技术方法和管理制度等方面逐步探索出一条适合工矿资源型城市转型发展的“政企联合”“矿城融合”城市更新模式,城市宜居宜业水平显著提升,“人民城市”的成色更足,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更可持续。

一是高起点发力,精准把控城市更新脉搏。2022年3月,平顶山市成立由市长任组长,市直各相关部门一把手任成员的的城市更新工作领导小组。作为城市更新工作牵头部门,市住建局先后组织城市更新项目研讨会、对接会、推进会十余次,市内各区、市直各相关部门和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专家就城市更新项目前期调研情况、更新内容、规划进度、融资方案等进行深入探讨、研究,有力推动了我市城市更新工作。先后制定《平顶山市城市更新实施办法(试行)》和《关于加快推进城市更新三年行动的实施意见》,编制完成《平顶山市城市更新专项规划》,城市更新政策基础已经形成。开创非样本城市体检先河,结合工矿城市特色,拓展城市体检特色指标评估,将北部矿山修复、塌陷区综合整治等纳入城市体检范围,建立城市体检与城市更新闭环机制,依据城市体检问题清单,科学谋划城市更新项目,以“城市体检”引领“城市更新”。

二是高质量提升,全方位拓展城市更新路径。引导和鼓励本地大型国有企业参与城市更新工作,重整矿区资源开发利用,打造政企联合更新试点示范。近年来,本地大型国有企业平煤神马集团积极参与沉陷综合治理、三供一业改造、城市基础设施建设等城市更新改造,累计完成投资82.95亿元。由该企业投资建设的平煤神马集团医养生态文化园工程,用地总面积330亩(为原七矿矿井闭坑闲置土地),工程总投资约7.71亿元。项目将致力于打造集“医、护、康、养”于一体的新型养老服务模式,一期工程已投入使用(设置床位330张),二期工程即将投入使用(设置床位680张)。工程全部完工后,将成为河南省规模最大、功能最全、设施最优的康养结合体。

三是高效能推动,实现采煤塌陷区生态修复与转型。2022年5月,平顶山市启动了北部矿区生态环境导向开发(EOD)项目。该项目是我省首个进入国家生态环保金融支持项目储备库的EOD项目。通过开展造林复绿、引水调蓄、塌陷区修复、煤矸石综合利用等项目建设,实现北部矿区生态修复与关联产业开发项目的有机融合发展,实现煤炭开采、生态修复和城、矿、乡统筹“三位一体”的资源型城市发展新模式,为同类型城市矿区生态修复和绿色转型提供经验借鉴。利用平煤塌陷区,政府与企业联合出资,对采煤塌陷区域进行综合治理,利用塌陷地独特湿地环境改建成白鹭洲国家城市湿地公园,已成为广大市民休闲娱乐的重要场所。

四是高品位助力,铺就工矿遗产保护发展新底色。建立工业遗存保护机制,统筹遗产保护与活化利用。以工业遗产原真性保护为原则,延续历史肌理及传统风貌,保护50年代平顶山“工人城”奠定的老城格局,划定老城传统风貌区,识别具有集体记忆的空间要素。抢救性保护近现代代表平顶山建城历史的公共建筑、工业厂房、雕塑小品等历史遗产,对尚未搬迁且需要保护的工厂企业划定“更新留白区”。加强老工矿工业遗产、废弃铁路、废弃矿山的生态改造与升级,唤醒老工矿城市历史记忆。如依托北部山区土寨沟砖瓦窑洞和废弃战备粮库,与河南中旅集团合作建设的逍遥妙境乡村民宿工程,重点发展民宿集群、帐篷露营地、文旅创客基地、创意农业采摘园等特色产业,已成为鹰城市民重要的“打卡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