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 网站支持IPV6

多措并举 构建“亲清”政商关系

来源:平顶山纪检监察网站 发布时间: 2021-03-25 浏览次数:

  “您在办理业务时有没有遇到什么困难,工作人员的服务态度怎样?

  “住建局的工作人员对我们企业提的意见建议,都能立马解决落实,并且经常牺牲休息日上门服务,我们十分满意!”驻市住建局纪检监察组在走访调研企业时,被设为“优化经济环境和作风建设观察点”的某企业负责人深有感触地说。

  今年以来,驻市住建局纪检监察组紧紧围绕十九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报告提出的“构建亲清政商关系”精神要求,把准职责定位,强化监督执纪,紧盯重大工程、重点领域、关键岗位,多向发力,为构建亲清政商关系保驾护航。

列出“正负清单”,划清纪律界限。出台《推动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十条措施》,制定政商交往“正面清单”“负面清单”,合理划定“安全区”和“禁止区”,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在与民营企业交往中做到“亲”不逾矩,“清”不远疏,“清”上加“亲”,“清”上有为。

  畅通信访渠道,线索处置到位。在市住建局网站、微信公众号开通企业诉求直通车,公布举报地址、投诉电话。建立下访制度,主动到企业倾听群众呼声。通过信访举报、监督检查、审查调查等途径,广泛收集侵害企业合法权益的问题线索,并在规定时限内予以办结。

  强化监督检查,从严执纪问责。深入开展“懒政怠政”专项整治,着力解决营商环境中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将优化营商环境纳入日常监督,严肃查处干部违规干涉企业正常生产经营活动的行为。对滥用职权、徇私舞弊造成企业损失的,依纪依法从严从重处理。

  通过现场督办问题整改,督促涉企服务问题解决。2021年一季度驻市住建局纪检监察组共收集意见建议40余条,整改落实40条,督促综合监督部门发布权责清单669项,政务服务事项的线上发布348个,事项发布率和填报率100%、事项配置完成率100%、“一件事一次办”事项引用率100%、电子证照配置率100%。(市住建局纪检监察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