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 网站支持IPV6

主动加强监督 推动行政执法有效衔接

来源: 平顶山纪检监察网站 发布时间: 2021-04-28 浏览次数:

  “针对市住建局移交的这些案件,我们对大部分违法违纪事实清晰的行为主体都及时作出了处罚;还有少量达不到界定处罚标准的予以退回;部分线索或证据模糊不清的暂不予处罚,回复市住建局进一步查证、核实……”

  近日,市住建局、市城管局相关科室负责人向前来监督问询的驻市住建局纪检监察组工作人员介绍城市执法体制改革中行政执法权移交工作落实情况。

  2019年我市机构改革以来,根据中央、省市关于城市执法体制改革的相关规定,住房城乡建设领域法律、法规、规章规定的全部行政处罚权移交市城市管理局。今年,为进一步督促相关部门提高效率、严格执法,遏制平顶山市建筑市场乱象,驻市住建局纪检监察组按照市委决策部署要求,立足监督首要职责,紧盯“执法体制改革”工作落实情况,深入综合监督部门,围绕行政执法领域违法行为线索及证据的移交和处罚问题,督促各综合监督部门提高政治站位,厘清主体责任,强化责任担当。该组通过建立常态化督查通报机制、协调联动机制、定期听取工作汇报等方式进一步压实主体责任,掌握工作进展情况,协调解决存在问题。

  “在监督检查中,我们认真听取两家的烦心事,及时进行协调沟通,并全程跟踪督促解决。推进其在‘建设’与‘管理’两端着力,提高工作效率,推动行政执法有效衔接。”该纪检监察组副组长苏航说。

  截止目前,市住建局向市城管局移交违法行为线索及证据共76件。市城管局已经回复作出行政处罚的51件,未回复结果及退回的25件。经过调研,该组查找出市住建局、市城管局行政执法领域问题共3大项18小项。研讨梳理后,分别对两家单位发出《纪律检查建议书》,建议两家单位针对自身存在的问题及时整改,对未作出处罚(未回复处理结果)的案卷和退回的案卷认真审核复核,及时办结、处理到位。

  “作为市纪委监委的派驻机构,我们将紧跟市委、市政府思路,上级决策部署到哪里,监督检查工作就及时跟进到哪里。我们将主动作为,推动行政执法工作效能,促进执法体制改革顺利进展,切实保障各项政策落实落地。”驻市住建局纪检监察组组长李耀东强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