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 网站支持IPV6

平顶山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来源: 发布时间: 2023-03-20 浏览次数:

2022年,市住建局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和省建设厅的正确指导下,认真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全面履行法治政府建设职责,法治政府建设取得新的成效。

一、基本工作情况

(一)坚持高位推动。局党组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党组理论学习重要内容,局主要负责人认真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责任,根据全市创建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工作实际,第一时间成立以主要负责人为组长的市住建局创建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工作领导小组,统筹推进全局的示范创建工作,全年多次召开会议,专题研究解决示范创建等法治政府建设重大问题。领导班子带头坚持学法用法,全年开展4次集体学法,并严格对照上级要求,进行个人年度述法。印发并实施了《平顶山市住房和城乡建设系统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2021—2025年)》,为“十四五”期间全系统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

(二)健全制度机制。认真落实行政规范性文件法制审核和公平竞争审查制度,对市住建局行政规范性文件和政策措施公平竞争审查工作制度进行修订完善,对部分政策措施不符合公平竞争规定的条款进行了修订,1件行政规范性文件印发实施并通过备案审查。充分发挥法律顾问作用,在行政执法和行政复议诉讼中多次提供法律建议。

(三)认真接受监督。认真研究办理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主动接受市人大的法律监督和市政协的民主监督,圆满完成11件人大建议和44件政协提案办理任务。认真学习《河南省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工作规定》,参加行政诉讼案件2件,自觉履行生效裁判。全面推进政务公开,主动公开权责清单和随机抽查事项清单等政府信息1100余条,接受群众监督。受理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46件,完成网上民呼必应答复1211条,被评为全市政务公开先进单位和民呼必应工作先进单位。

(四)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持续优化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流程,在工程建设项目中实行建筑工程施工许可一站式办理告知承诺制、分步办理建筑工程许可证、联合审图政府购买服务,帮助企业缩短工期,降低成本。清理、规范行政审批事项及事项的前置条件,实现涉企审批“减时间、减事项、减材料”,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时间进一步压缩至5.5--32个工作日;全年通过工改系统已在线办理工程建设项目525个。

(五)大力推进服务型执法。认真宣传贯彻《河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系统行政相对人法律风险重点问题及防控措施清单》,结合实际积极开展行政相对人法律风险防控,通过实地宣讲、微信群、公众号以及网站公示等方式进行宣传,提高行政相对人的守法意识,减少违法行为的发生,提升群众的满意度。牢固树立“以人为本、执法为民”的理念,推行多指导少处理的工作方式,采取提醒、示范、约谈、回访等形式,指导行政相对人依法办事,自觉履行法定义务,主动纠正违法行为,以服务促进监管,以规范引导发展。

(六)扛稳筑牢监管职责。严格落实“双随机一公开”监管要求,重新梳理抽查事项清单、检查对象库以及执法人员库(一单两库),制定并落实年度双随机一公开检查计划,全年共开展建筑工程安全监督检查等部门内部双随机检查11次,开展建设工程质量联合检查等跨部门联合双随机检查2次,共抽查各类企业50余家,检查结果及时录入系统,并在网上进行公示。加强施工安全监管。持续深入推进建筑施工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组织开展建筑起重设备、施工现场消防安全专项检查,广泛开展全国第21个“安全生产月”活动,全年共监督检查市区主城区在建施工项目1089项次,查处各类安全隐患3490条,下达限期整改通知书459份、停工整改通知书40份,停用起重设备26台、高处作业吊篮89台,警示约谈企业63家次,压紧压实了企业主体责任。

(七)加大普法宣传力度。以创建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为契机,开展“法治宣传进机关、进工地、进企业”等活动,积极开展“宪法宣传周”系列宣传活动,深入宣传民法典,组织开展反有组织犯罪法、信访工作条例、“公平竞争宣传周”等普法宣传活动,取得了良好成效。组织局系统70名执法人员参加多轮次的培训考试,提高了执法人员的理论水平和业务能力。开展领导干部法治专题培训,提高干部职工法律素养和依法办事能力。

二、存在的问题及下一步工作计划

2022年我局法治政府建设虽然取得了一些成绩,但还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如事中事后监管需要进一步加强、普法手段还不够丰富、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动住建事业高质量发展水平还需不断提高等问题。下一步,我们将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及二十届一中、二中全会精神,坚决落实各级法治政府建设决策部署,认真谋划法治建设年度重点工作任务。一是认真落实年度立法计划。重点推进《平顶山市城市绿化条例实施细则》《平顶山市城市公园广场管理条例》等立法工作。二是强化住建领域重点执法检查。大力开展“双随机、一公开”检查工作,认真开展行政执法突出问题专项整治,持续推进行业依法治理。三是深入开展普法宣传。严格落实领导干部学法制度,创新普法方式,加大以案释法力度,提高普法产品供给的有效性和精准性,注重短视频等新媒体在普法工作中的应用,大力营造住建领域良好的法治环境。